成為會員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會員入會須知
(版本2022年1月)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為國際體育記者協會(International Sports Press Association)唯一認可的本地體育媒體機構,同時為唯一認許申請國際體育協會記者證的本地機構。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可以為本會正式會員及附屬會員申請國際體育協會記者證。國際體育記者協會之會員可向大部份舉辦歐洲體育賽事之總會,申請媒體採訪證。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會費:
  • 首次入會費用:港幣200元(正式會員、附屬會員)
  • 每年續會費用:港幣100元(正式會員、附屬會員)
港幣200元(贊助會員)
若本會會員相隔一年未有續會,再續會時會視作重新入會,須繳交新入會費用港幣200元。(疫情期間因本會未有續會安排,會員不會被視作重新入會。)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制訂出會員指引予各欲申請入會的香港體育傳媒工作者參考,指引由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執委會制訂,於每月例會中通過,並獲本會法律顧問劉世民律師審核,指引如下:
要成為合資格申請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會員,申請人必須遵守及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於提交申請表連同證明文件後,由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執委會作出審核。會員分為:
(1)正式會員1
(2)附屬會員2
(3)贊助會員3
條件指引如下:
1. 正式會員,會員須為所任職傳媒機構正式聘用之員工。會員其任職機構需要依據香港商業登記條例第301章中,登記香港商業登記證,在該傳媒機構中受聘最少6個月,並由任職機構提供工作證明正本,會員職位須與體育傳媒相關。
1.1 該任職機構必須於其不限於報紙、電視、網站、廣播等媒體上擁有體育新聞報導專區,每月最少刊登或廣播30篇新聞報導(文字報導須每篇多於250字):
i/ 當中至少15篇報導必須為相關機構記者親身採訪本地賽事(活動機構所提供之新聞稿並不包括在內);
或,ii/ 每個月最少兩篇專題報導(多於400字)(活動機構所提供的新聞稿並不包括在內);
或,iii/ 每月最少一段視頻報導,該視頻須為媒體記者或所聘用的攝影師拍攝,並配以旁白,視頻時間長短應以一分鐘以上為準則。
1.2 媒體的網站必須有清楚的聯絡人資訊欄,列於網頁首頁並清晰顯示網頁聯絡人資料如傳真機號碼或電郵地址等。以及所有採訪記者的名字必須顯示在他們的作品上,圖片或影片亦必須有攝影師的名字注腳,或提供者機構名字。媒體必須採納適當的私隱政策、回覆及投訴機制,而且必須遵守網頁運作有關的所有法例、條例、指引及實踐。
2. 附屬會員:會員身份為兼職或自由身體育傳媒工作者,必須在過去半年均以從事體育新聞相關工作為主要收入,在過去3個月內最少有6篇工作證明(不限於圖片、報道);申請者須於每年續會時,再次提交文件以供審核。
1正式會員:概指其任職機構符合入會條件中的第1類別,優先享有會員福利、投票權及參與會內活動資格
2附屬會員:概指是符合入會條件中的第2類別,享有會員福利、投票權及參與會內活動資格
3贊助會員:概指曾是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正式或附屬會員,於離開體育傳媒行業範疇後保留會員身分,享有會員福利、及參與會內活動資格,但沒有投票權,也不合申請國際體育記者證要求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會根據以上條件並確保正式會員及附屬會員為香港專業體育新聞工作者,惟須注意符合以上所有條件者,並不保証於各體育賽事獲發採訪証,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會向所屬體育總會或主辦機構作出建議,香港體育記者協會或相關主辦機構保留最終決定權。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執委會

立即成為會員